一望千里

站在道德高地上你不嫌冷吗‖标签JC,梦女党死得远点‖一言堂

 

[HP]格林德沃的生平与真相

GGAD

正经的格林德沃,以及不那么正经的邓家老大。 

死后的八卦事业依旧红红火火恍恍惚惚。  

我就是想写狗血文(o゜▽゜)o☆ 

------------------------------------------------ 

邓布利多家的餐桌上一场风暴正不动声色地酝酿着自己的到来。 

前来做客的巴希达·巴沙特夫人与阿莉安娜·邓布利多坐在小桌前等候这个小屋的主人把下午茶送到她们面前。阿不思·邓布利多在冥府中并不与自己的双亲和妹妹住在一起,但来往频繁。
“希望阿不思不要再做那道布丁了。如果不是我已经死了恐怕得担心我的牙。”阿莉安娜假装抱怨说,摆弄着自己的刀叉。
巴希达慈爱地把今天的日报给她,好分散她的注意力:“如果你真的觉得太甜,不会每次都吃一大份了。谅解你的哥哥,他的口味是老年人的。”
阿莉安娜扮了个鬼脸:“我的岁数也很大了,即使我来到这里的时间比你们长得多。”她卖力荡着双腿,打开了报纸翻到八卦新闻那一版上,死人们比活人还肆无忌惮,因为他们可以用永恒的宁静当作借口。
阿不思把切好的烤香肠夹进面包片中,就在他伸手想把司康饼放到点心架第二层去,一声清脆的尖叫打断了他。是阿莉安娜。
“怎么了?”阿不思冲进客厅,多年来的经历让他以为有人在袭击自己的妹妹。但他只看到褐色的茶水流过桌布,阿莉安娜目瞪口呆地站在桌旁,椅子翻倒,手里举着报纸。
他确定没有什么威胁后小心地靠近妹妹:“是什么消息能让你吃惊成这样,小妹?”
阿莉安娜仰起头瞪着他:“你居然还被蒙在鼓里!”她捅了捅他的肋骨部位,有些恼怒地把报纸塞给自己的长兄:“你看左边那一面!”
阿不思疑惑地抖抖湿了的报纸,上面用六号花体字印着:“纽蒙迦德生死恋:格林德沃不为人知的爱情”。

“……”

阿不思尴尬地垂下报纸:“这也没什么不为人知了,我相信我和他那档事在直播中哈利问过我后大家都知道了。”
冥府在大战开始时就实况跟进战局,各个适应了麻瓜的科技技术,每天水泄不通地围坐在电视前关心哈利·波特和他的伙伴们有没有打倒伏地魔。拜此所赐,阿不思·邓布利多在最后一次指引了自己的得意门生回到冥府时迎接他的是大家的热烈讨论:
“好凄美的故事,校长真可怜。”
“当年格林德沃是不是变出了白旗求复合。”
“所以小孩子不要早恋。”
“难怪我当年拼命追邓布利多先生也不管用。”
“搞不好斯基特关于决斗的事猜对了。”
……
诸如此类。

 

阿不思·邓布利多实践着自己在哈利四年级对海格被窃听身世广而告之时的谆谆教诲,学弟弟那样每天头昂得高高的出门迎接众人对他的注目礼,不管对方是出于同情还是怀疑。

 

这么做了几个月后大家的情绪也渐渐平息了,不再注意他。现在旧事重提,只让阿不思觉得冥府的生活宁静,大家闲得发慌没有新闻也要制造新闻。
但阿莉安娜的怒火没有退去,反而更盛:“这说的不是你!哥哥你应该再把他揍一顿。”
阿不思顺着那个六号花体字往下看,下面是用八号字体印刷的副标题:
——跨越大洋与时间,两代黑魔王的爱恨情仇。
旁边配了盖勒特·格林德沃与汤姆·里德尔年轻时的英俊照片。如果不是他知道这两个人年纪相去甚远倒会以为是一个年代的俊杰知交。
带着开玩笑的口气,阿不思安抚着自己的妹妹:“据我所知他们两人没有联手过,否则我当年岂不是背腹受敌?”他试着想象格林德沃通过里德尔煽动学生与英国魔法界的场景,也感到前景堪忧。
阿莉安娜撇了撇嘴:“等你看了再这么说吧。”说完她从哥哥身边走开,闷声坐回椅子上。出于妹妹的要求与自己的好奇,阿不思答应她在下午茶后仔细阅读这篇报道,这才让阿莉安娜愿意同他说话。

在书房坐下后,阿不思从冥界日报的风格推断这篇文章的内容可信度一定为零,所以他抱着“这个记者的八卦能力比起丽塔女士如何”的心情打开了报纸。
在耸人听闻的正副标题下,有这么一段正文内容:

“我们在上期的专题栏目中已经知道阿不思·邓布利多与盖勒特·格林德沃很早就断绝了来往。那么是谁成为了这个黑魔王愿意屈尊交谈的对象呢?
答案显而易见,这一百年中除了伏地魔外没有人能达到邓布利多与格林德沃的魔法水平。这大大满足了我们在上期谈到的格林德沃选择对象的标准之一:跟得上他的思维。此外,伏地魔在声名鹊起前以相貌堂堂,成绩拔群的好学生形象为人所知,无论是出众的外表亦或法术都足以让他在格林德沃招揽有为巫师的沙龙中成为一颗新星。
当然有读者会质问,远在英伦三岛的里德尔是如何与格林德沃联系上的,又是什么拉进了他们的距离。笔者不论是从当年一触即发的局势,还是几十年后的伏地魔蓄志暗杀阻挠自己获得大权的活动来看,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敌人——阿不思·邓布利多。
尽管邓布利多在爱情上受到了挫折,没能第一时间自告奋勇与他决斗,格林德沃仍然担忧这个过于强大,自己又未能驯养的对手。在一浪高过一浪的呼声和暗示他不如邓布利多的谣言中,他决定在遥远的英国找到自己的同道中人,从内部瓦解邓布利多的声望。巧合的是,里德尔因为蛇怪的事故引起了邓布利多的注意,不能自如地开展他的黑巫师活动,正急切地需要一个方法来转移自己敏锐老师注意力的方法。在一封以“讨论灵魂魔法与生命”为名义的信件后,两个黑巫师很快达成了共识,并且从精神与躯体上走到了一起。

而笔者这一推论的最大难题就是:伏地魔为何在多年后,明知老魔杖可以不用通过杀人易手却依旧要杀死自己的老情人?
我斗胆拨开迷雾,用假设与大胆的推想作为木筏来跨越时间这条泥沼,给读者们做出这次谋杀的实质意义。那就是,这不仅仅是伏地魔在制作多个魂器后灵魂破碎引起的残暴,还因为,这,就是一场彻彻底底的情杀!

更多的证据与推论过程将会在下星期的专栏上为您呈现,敬请期待。”

阿不思啧啧称奇,现在的记者想象力之丰富简直匪夷所思,令人惊叹。如果丽塔·斯基特在此目睹这篇能自圆其说的文章定会羞愧到宣布从此封笔,不再班门弄斧。
就凭邓布利多对格林德沃认知来说,对方不会任由感情牵着鼻子乱转;而从对里德尔的剖析,他即使犯下谋杀罪行也不会是出于感情问题。
所以在看完后他对此付之一笑,权当做冥府小报过于无聊乱点鸳鸯谱编造故事娱乐大众。
但阿不思在书房内悠闲地踱了几圈步后,他猛地记起格林德沃这会被罚去与西西弗斯一块推石头,也许这份笑料能给他枯燥的生活增加些乐趣。于是他把报纸原样叠好,交给跟随他来到冥间的福克斯投递。

阿不思并不知道,这个举动日后将会为他带来非凡的困扰。

*西西弗斯:那个绑架死神的牛人,尽管最后被抓回去罚他推石头了……
 

 

2.星星之火

盖勒特·格林德沃在这件事的最开始是完全无辜的,他对偷偷潜伏的危险一无所知。

这天他例行把石头第77次推到山坡顶上然后放手看着它滚下去,在对愁眉苦脸的西西弗斯打了招呼后回到了自己的小屋。

离他刚坐下打开自己的手稿不久,福克斯就从空中冒出的火焰中出现了。它落到格林德沃迎接它的手臂上,乌黑的眼珠友好地凝视他。

“你要对我说什么?”格林德沃把羽毛笔放下,回忆录初稿写到了三分之二的地方。他暂时没有去见阿不思·邓布利多的打算,他们还没有健忘到将他的罪过抛之脑后的程度。

 

 

但生活打算给他一点小恩小惠,他几分钟后就会有恰当的理由。

格林德沃皱着眉头思索阿不思的用意,不确定能否把有这样一个标题的报道的信件看作一根橄榄枝。他伸手抚平报纸,继续读了下去。

“这是谁写的!”几分钟后他跳了起来,福克斯不满地鸣叫,在他头顶盘旋。格林德沃恼恨地在屋里徘徊,咒骂着这篇八卦作者的智 商。他也在意阿不思遣来信使的动机(他是出于嘲笑,或者是责备?),他又重读了一遍八卦,确定其中不包含任何老友的意见。“他可能只是觉得这个好笑。”格 林德沃对自己说,片刻前微弱的希望之光现在荡然无存,只余下怒火熊熊燃烧。 

他猛地抓住凤凰的尾羽:“带我去他那里。”如果阿不思愿意表示默许,他可以立刻像猎犬那样翻找出这个可恨的中伤者,让他见识一下自己笔下黑巫师的真容。

福克斯悦耳地回应他,一道火光闪过,他们不见了。

邓布利多惊愕地看着出现在自己书房的老相识:“你知道你可以从正门进来吗?”

没有回答他的问题,格林德沃把刚才被自己揉成一团的报纸按在他的书桌上:“这纯粹是胡说八道。你怎么会认为我会有兴趣去看这种异想天开的东西。”他直截了当地质问。

阿不思揉起自己歪歪扭扭的鼻梁:“我明白这是一派胡言,只不过我以为这会让人发笑所以才给你看。”他也没料到这篇报道能在一天后就把格林德沃激怒到上自己这儿来。

格林德沃生硬地点点头:“我很高兴你没有糊涂到听信这种稗官野史的地步,否则这实在让我失望——我的对手居然对这种低级的八卦感兴趣。”

邓布利多把一卷新报纸往旁边挪了挪,这个动作没能逃过格林德沃的眼睛。“那是今天的报纸?”他怀疑道。

阿不思把脸别过去,不再看他:“我们家一直订这个,我只是代收而已。” 

“你们是谁?”格林德沃拆穿了他,“你一直一个人住!”他不等房屋主人的允许,大步流星走上前抓过了报纸,气哼哼地坐下翻到自己想找的那一版上。

今天的标题是“爱情骗子与黑魔王的伤感情史”,格林德沃表情复杂地往下读起正文:

 “我们上次提出了一个观点,那就是伏地魔在初春闯入纽蒙迦德塔最高顶层的囚室不仅仅是出于逼问魔杖的目的,也是意图羞辱曾经伤害过自己心灵的前一代黑魔王,盖勒特·格林德沃。

有读者来信询问我们如果两个黑魔王如此私交甚密,为何现在的历史研究者找不到一点来往的痕迹。这是当然的,比起格林德沃对待自 己的痕迹漫不经心这一点上(参见他留在戈德里克山谷的信件),伏地魔则急于神化自己的身份,也模糊自己的过去,以取得更大的威信。而在与格林德沃交往上的 失败,更是他急于掩埋的一点。

格林德沃虽然在最初试图把里德尔变为自己的掌上木偶,指示他去绊住邓布利多的脚步,但在计划实施的过程中他却对对方的表现很不 满意。在密切的交谈中,他听到了这个男孩最初在孤儿院已经暴露过自己的本性,而对于邓布利多这样敏锐的对手而言,在此之后的欺骗能够成功的几率几乎为零。

于是在眼看自己军队壮大的局势下,格林德沃决定丢卒保车,他不再满足于从暗地里攻击自己的老对手。此外,他还获得了战无不胜的 老魔杖,这根魔杖的效果让他头脑发热,不再从实际出发衡量邓布利多的法术,而是深信凭借多年的实战经验可以一举打败从事教育事业的邓布利多。就这样,他故 态复萌,浑然不顾当时里德尔混杂着崇拜心情的爱慕,把这个仰慕者与后来人归为不再方便使用的棋子,就此一刀两断。

这不算完,伏地魔在多年后发现了一个更让他暴跳如雷的真相:即使格林德沃入狱多年,依然有不可胜数的崇拜者自愿投入他的怀抱,证据就是他分裂的灵魂之一——在日记本中那一份见到了格林德沃的私生子:吉德罗·洛哈特。”

看到这里格林德沃一副五雷轰顶的表情,他僵硬地抬起头:“这个洛哈特是谁?”

 

阿不思对窗外的一只乌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目不转睛地回答:“我们学校曾经聘请过的一位黑魔法防御术教授,很可惜,他看来不像他自己所说的那样胜任这个工作。”

格林德沃急忙继续读下去:

 

“我们可以注意到,受魔法部请托的罗琳女士在文中着重提起过的金发人士并不多,但是她却多次花费笔墨从正面侧面强调洛哈特与格林德沃的英俊,并且都描述两人拥有鬈曲的金发,迷人的笑容。一个好的作者擅长从文字的背后讲述故事,这是否是暗示我们两人不可告之的血缘关系?

从这点立足出发,我们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收集了更多证据。我们可以看到,从‘救世之星’哈利·波特入校来的黑魔法防御教授非死即 伤,奇洛被附身,卢平、穆迪、斯内普三位凤凰社成员最后都死于与黑魔王抗争之中,尽管斯内普以间谍的身份撑到了最后。乌姆里奇是一个意外,她是魔法部派来 的监视者,但在大战后也被判入狱。现在大家都能看到,这一个个教师都身受不幸,仅仅因为他们被聘请执教伏地魔求而不得的职位。而洛哈特,这个志大才疏的巫 师,却仅仅以失去过去的记忆逃过了诅咒。

是什么让黑魔王心软放过他一马?毋庸置疑,是洛哈特的某些面部特征让还保存着部分里德尔情感的伏地魔决定只是略施惩戒,报复自己过去偶像对自己的感情欺骗。他心中或许还对能让格林德沃回心转意抱有些许希望。

而最后,在纽蒙迦德塔中这一点希望立刻被现实毫不容情地嘲笑了,格林德沃鄙夷他‘有太多不懂的事’——他对居然有人认为自己会真心爱上谁发出歇斯底里的大笑,并且对捉弄了这个仰慕者洋洋得意。

在希望破灭与现实鞭挞的双重刺激下,伏地魔最终抛弃了理智,把这个爱恨交加的‘情人’送往了地府。

 

在下一期,我们会解答读者来信中提出的谜团,敬请期待。”

 

格林德沃看完了,他转向邓布利多,沉痛地说:“阿不思,我看错你了,想不到你也是个轻信谣言的人。”

邓布利多无奈地摊开手:“公平点,我在一开始就说这份报纸不是给我自己看的。”

“那是谁?”格林德沃咬牙切齿。

阿不思转动自己的两根拇指:“是我妹妹要看。她说她想看看你能坏到什么程度。”

格林德沃提高了声音:“你妹!”

那双犀利的蓝眼盛气凌人地透过半月形镜片瞪了他一眼,格林德沃立刻咳嗽几声:“我是说,阿莉安娜那么小,不应该看这样乱七八糟的东西。” 

阿不思从书桌后站起来,走到格林德沃身旁:“你对此心烦意乱,我能理解。毕竟在你前半生里的权力与手段足以让人不敢对你非议, 而后半生你则与世隔绝。但是现在在地府我们不过是普通的一员,谁都有可能登上头条被议论纷纷,你要习惯起来。如果你在意我对此的看法,我可以诚恳地告诉你 我对此半个字也不相信,也不认为其他人会觉得这篇文章是在揭露事实。”

格林德沃叹了口气:“但是这篇文章的作者有一点还算聪明的地方,那就是他也说了一些真话,让人觉得真假难辨。他说我到后来头脑发热,以为可以打倒你,这个心理他揣摩得很好。”

平静地笑了笑,邓布利多指出:“作者也给出了你与伏地魔结盟的理由,如果不是我那么了解你,我会觉得这说得通。你当时已经威胁 到了魔法部,不会费心去笼络一个在众人眼中未经世事的学生,而如果他向你提起魂器你将会更加感到自己受到了威胁——你一直试图成为死亡的主人,而现在有了 对手。”

“是啊,我也不会打算向你投射冷箭。我的确自负。”格林德沃慢慢地说,不再像刚才那么激动,“也因此我难以忍受别人说我是侥幸打败了你,我接到挑战信,心想要让你跪于尘土,看清自己已经无法阻挡我,也可以让他们看到自己的希望坍塌……这真是有些年头的事了。”

邓布利多看了眼那张报纸:“现在你还打算用这么严肃的态度对待这篇报道吗?”

“你说得对,我是该表现得大度些。”格林德沃懒洋洋地把它推到一边,“如果有人来替那个黑巫师责备我的绝情,希望你能帮我作证 我不是那么肤浅的人。”他想了想,补充:“我也不像他们说的那么智商低下,牢中的私生子!如果纽蒙迦德能够这么自由进出我早就离开那里了。我那个时候对权 力与征服醉心,对于享受……那是我打算在征服整个巫师界后才会做的事。”

“当然,关于你的智力水平我愿意给你担保。”阿不思无辜地摊开手,“但是感情生活就不行了,毕竟我后来没有关注你的行踪。”

“……” 

 

格林德沃在叮嘱自己的旧识少看这些荼毒人大脑的花边新闻后回到了自己的家中,他脑中对比着自己写下的回忆录手稿与那些胡乱捏造的故事,感到愤愤不平:一个黑魔王竟然被人以感情故事记住!

他翻身下床,打开柜子拿出了钱袋倒出几个银可西装在布囊中,最后把它系上用来通信的渡鸦的脚。他打开窗户,派遣这鸟儿飞向日报编辑部。 

“我倒是非常好奇他们能考证出什么来。”他恨恨地看着渡鸦变成一个黑点,飞远了。

 他后来才发现,这篇报道不过是一个开始。

3

一周过去了,写八卦专栏的记者宣称自己要外出调查暂时休刊。最新被渡鸦快递员捎来的噩耗格林德沃没能在第一时间看到——他当时正勤恳地推着石头往上走。

但这并不代表冥府就是平静的。这场灾难正以肉眼可及的速度蔓延在冥间的居住者中,比如某两位要好的女巫突然在巷口赌咒绝交,甚 至连连对彼此发射恶咒,因为一个认为格林德沃对邓布利多是真爱,他都愿意以死来封住自己的嘴保护亡者的坟墓;另一个则认为格林德沃与伏地魔才是王道,因为 显然两个黑巫师之间的关系才更有张力和时髦。

这一祸事在莉莉·波特的睡梦中潜入了她与丈夫小小的家中。

莉莉侧过身,床的另一边是空的。她知道詹姆在楼下准备早饭,他们轮流负责家务。她心不在焉地把衣服套在身上——自从冥界直播哈利战胜了他的死敌她就不再日夜牵挂儿子,他安全了。

“詹姆?不用把早餐端上来,我这就下来。”她走出卧室,轻快地对着丈夫打招呼。然后一路小跑,下了楼梯。

但是厨房里的景象让她大吃一惊,水龙头没关,被水冲洗的土豆还在疯狂地滴溜溜转动喷射水花,煎锅上的鸡蛋与培根散发出焦味。而詹姆,詹姆光着脚神情恍惚地站在地砖上,身边是散落一地的报纸。

莉莉惊呼:“詹姆!你怎么了!”她跑上前,担忧地注视着丈夫,双手捧住他瘦削的脸:“亲爱的,回答我,你能听到我的话吗?”

詹姆总算有了反应,他用颤抖的手覆住妻子的双手:“莉莉,我——我有一个重要决定,你能帮我把大脚板和月亮脸喊来吗?你们都有权知情。”

她深深地呼吸,最后触碰他:“当然,尖头叉子。现在坐到沙发上好吗?我会用守护神给他们发个信号,你会告诉我出了什么事对吧?”

“我会的。”詹姆恐惧地看着她。

小天狼星是第一个到的,他拥抱了一下莉莉后就专注于让自己的哥们从石化中恢复过来。在莉莉烧开茶水的那会,卢平夫妇也到了门 口,唐克斯提着一篮糖果。“可能管用,我一时也想不出别的更好的礼物了。”唐克斯原来偏爱的粉色头发现在成了听话的黑色及肩短发,“莱姆斯总会给学生一些 巧克力安抚他们。”

莉莉真诚地感谢她:“快进来吧,我想他有话要对你们说。”

看着卢平加入了劫道组的另外二人对话,莉莉低声对唐克斯嘱咐:“他做了一个疯狂的决定,你们得帮我劝劝他。”唐克斯试图活跃气氛,她不安地笑了笑:“他决定以后每天把自己打扮成麋鹿?”

“如果真的是这样我倒不担心,他过去老爱出风头。”莉莉脸上泛出些许喜色,“过来坐吧,唐克斯。我去把点心端过来。”

唐克斯热情地说:“我来帮忙!”

“不是我有意冒犯,唐克斯。也许你真的不擅长潜行。”莉莉幽了一默,唐克斯的头发与脸都微微变红了,“好啦,帮我把这些碟子叮叮当当地放在桌上,提醒他们注意这里还有两个人。”

五人都入座后,小天狼星开口:“詹姆说他马上要去转世部排队摇号,这事他计划多久了?”他瞥了一眼不能言语的哥们,眼里满是不赞同。

莉莉摇摇头:“没有计划,今天早上我发现他的时候他是第一次对我这么说。”

卢平温和地接过话题:“他说他是看了一篇报道才急着回到地上去的。你知道是什么吗?”

红头发的女人犹豫了一下,最后还是从小桌上的一堆报纸里挑出了那张罪魁祸首。“就是这份报道。”她注视着自己的爱人,把报纸推向他们的友人。

卢平接过报纸,念出声来:“善恶之争,救世之星的阴影”。他与小天狼星交换了一个眼神:“这个专栏是报道著名巫师的花边新闻的?”

唐克斯捂住嘴:“天哪,这太匪夷所思了。”除了詹姆外,大家齐齐把目光投向她。小天狼星和卢平不看冥府日报,莉莉只看上面的头 条和填字游戏,詹姆主要看上面的菜谱和天气(冥府当然有天气,有魁地奇怎么能没有天气)——这份报纸几乎没什么价值。唐克斯的脸红得更厉害了,她左右看了 看,仿佛在指望谁来帮自己一把:“这个专栏很喜欢自吹自擂,说自己发现了重要人物的感情故事。我真的只是因为那上面一开始说他们知道邓布利多教授和格林德 沃决裂的全过程才看的,而且也只看了那一期!”

卢平探过身,握住妻子的手:“我们不会因为这个嘲笑你,朵拉。”他又看向屋子的女主人,“你一定看过了那篇报道了,是哈利出了什么事吗,莉莉?”

莉莉双臂交叉在胸前,他们知道这是她表示“我很恼火,敢来惹我试试”的意思:“哈利没事儿。写的东西纯粹是一派胡言。詹姆只是受到的冲击过大,忘记这些东西都是废话而已。”

小天狼星确认这与老友和教子的安危和快乐无关后,放心地往后一靠:“最好不过。我能读读它写了点什么吗,居然能把尖头叉子吓成这样。”

波特夫人有些好气又好笑地看着丈夫的死党唯恐天下不乱:“要是一会你被吓得不清可别怪我们笑你。”

小天狼星举起文章读了起来。莱姆斯为了表示对妻子阅读花边新闻的理解坐到了她的身旁,莉莉则坐到他原来的位置上。

“我们上次推测,伏地魔是因为出于对格林德沃负心抛弃他的怨恨潜入牢中将之杀害。但是在笔者外出调查时却发现我们在分析时武断 地从这个场景臆断了两人的心理活动。在回看第二次巫师大战,我们可以发现在整个纽蒙迦德谋杀现场,其实还有第三个人的视角——那就是我们重点关注的救世 主,哈利·波特。”

布莱克家的大儿子皱紧了眉头:“听上去像是斯基特那个女人的榜样,捕风捉影,无中生有。”他复又读道:

“在回顾了伏地魔是如何来到纽蒙迦德塔的来龙去脉后,我们发现了自己假设中的错误。那就是如果伏地魔只是单纯想要报复格林德 沃,那么他在复活后就可前往纽蒙迦德,世人皆知他被关押在彼处。但是他却在复活后的两年才动身前往逼问老魔杖的下落,所以显然这次杀人中对于格林德沃旧情 的怨恨不是主要因素。

有意思的是,如果我们回顾促使伏地魔直接前往纽蒙迦德的因素就仅仅是一张照片,一张哈利·波特身上掉落的照片。可以说是从波特 身上找到的线索直接让伏地魔动了杀心。我们当然可以说这是因为他发现自己苦苦追求的老魔杖正是格林德沃手中曾持有的那一根——但是我们不妨停一停,询问自 己,原因像表面看上去那样简单吗?”

卢平摇摇头:“这句话的意思是‘我要开始编造了’。”

小天狼星大笑着表示同意:“和斯基特不一样,他还显得自己很理智。”他敏捷的目光迅速扫视了下面几行,笑容凝固在他脸上。

“你也看到那里了,对吗?”莉莉忧心忡忡地问。

薄怒浮现在男人英俊的脸上,他的胸膛微微起伏:“我明白尖头叉子为什么被吓到了。”他把报纸转交给月亮脸,“你是我们三个里最冷静的,你来。”

卢平审慎地接过它,读了下去:

“波特几次提起格林德沃时都用了赞美相貌的形容词,在巴沙特夫人家中见到照片时更将他的相框收到了口袋里。对于一个与黑魔王抗 争的勇士来说,这些举动似乎都显示他对格林德沃有着非凡的好感,这样才能让他忽视这是一个黑巫师。事实上,在国王十字车站与他的导师邓布利多见面时,他也 提醒格林德沃存在善意的可能。

另一方面,如果我们比照格林德沃遇害的时间与波特当时的踪迹,我们能够发现正是格林德沃用生命为波特创造了条件。在当时伏地魔 的左膀右臂贝拉特里斯·莱斯特兰奇在确认搜捕队员抓获的正是救世主三人分队时,她终于急切地召唤她的主人,这让这个男孩的生命危在旦夕。但是格林德沃巧妙 地与伏地魔周旋,不断打断他的话,激怒他,这些都给救世主军赢得了宝贵的逃脱时间。

我们可以从这些证据摸索出一个结论,那就是在后来在道德上改过自新的格林德沃与救世主在感情上产生了莫大的好感,在抗击伏地魔这一事业上紧密地团结在了一起。

现在要回到我们的开头上来,这一老魔王与救世主之间的关系是怎么会触发了伏地魔的杀心?这里就不得不提到救世主在二年级的遭遇,在密室中,还有着汤姆·里德尔面容的伏地魔亲口吐露‘你是我最迫切想见的人’,并为哈利捡到了有着自己心路历程的日记本欣喜不已,甚至把杀死混血巫师 这个目的都放在了第二位。另有一个细节,在情人节互赠心语卡片中,波特收到了一段祝词,其中有‘是征服黑魔头的勇士’一语。我们都记得,波特曾质问斯内普 为何称呼伏地魔为黑魔王,那是只有他的崇拜者才会用的词。联系当时金妮被伏地魔控制的真相,事实呼之欲出:那封情书正是伏地魔亲笔。

现在,我们可以拨开遮挡真相的迷雾了:这场情杀不仅是伏地魔对往昔的报复,更是对当时追求不得的愤恨。同为黑巫师的格林德沃获得了他追求对象的青睐,而他本人则因为只懂得折磨、征服他人的方法而受到了唾弃,当捡到照片时伏地魔自然会以为这两人的关系已经到达了随身携带照片留念的 程度,从而妒火中烧,前往了纽蒙迦德……”

唐克斯突然叫道:“莱姆斯!波特他有动静了!”

大家立刻把注意力转向詹姆:“谢天谢地,亲爱的!”“我知道这文章在编排哈利,但是你也不该被吓成这个样子。”“唐克斯给你带了巧克力,尖头叉子。”

詹姆捶了一下膝盖:“我知道哈利缺少父爱,但也不能因为这个样子就爱上一个黑巫师啊。”

“詹姆你醒醒,哈利在和韦斯莱家的小女儿处对象。”

“我一定要尽快拿到号返回人间,这次要好好照顾他!”

“……”

莉莉站起身:“我也是这么劝他的,但是他听不进去。我们得找个能说服他的人才行。”

他们面面相觑,然后恍然大悟地点头。他们想到了同一个人。

“你怎么能干这种事呢?”

这是例行前来诉苦的格林德沃得到的第一句话。他疑惑地看着邓布利多家老大痛心疾首的表情:“……我干什么了?”

阿不思·邓布利多把报纸塞到他鼻子底下:“里德尔那里我也不好多说你什么,但是哈利他那么年轻,你实在不该误导他的感情。”

盖勒特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你还说你没看八卦新闻!”

邓布利多把报纸抽回来:“看来你的确对哈利的事一无所知,我可以对波特先生保证他的儿子没有什么需要长辈担忧的感情史了。”

“你早点站出来辟谣不就行了。”格林德沃闷闷不乐地回答。

“现在大概行不通了。报导的焦点集中在你、里德尔和哈利身上,除了你,一个滞留在冥府边缘,一个离与我们相会还早得很。现在你就是冥府里的第一号风云人物。”邓布利多说得很坚决,“要是我现在出来帮你只会给你增加谣言的数量而已。”

格林德沃整整一个星期推石头的活动都沐浴在好事者围观他发出的“这就是那个负心汉”,“据说他每一代都有一个相好”,“当黑魔王就是有特权”的窃窃私语中。

这个境况的下场就是他极易情绪化且口不择言:“简单来说你打算独善其身。”

“如果你这么想我也没有办法。”邓布利多也拒绝让步,在他看来这会出来澄清在别人眼里看来就是欲盖弥彰,何况他从当上校长的第一天起就有人对他提出非议,渐渐关于他的谣言也时不时闹得满城风雨。经历过斯基特笔端风雨的巫师是不会轻易为区区几段捏造的情史所动的。

格林德沃响亮地冷笑一声:“你等着吧,等他们编完我的故事就会想起你的!”说完他让自己的飞天扫帚起来,坐上它,以出膛炮弹的速度飞离了这个村庄。

邓布利多看着他飞远,感慨了一句:“还是那么沉不住气。”

4

两周时间又在大多数人翘首以待最新专题报道的期盼中与一小撮人恨不得把自己关进屋里的恐慌中度过了。

波特家已经举家借住到小天狼星·布莱克家中,据说不去卢平家是因为布莱克好歹是个单身汉,闹出点绯闻他禁得起。但俗话没有编不了的料,只有想不到的事,哪怕是再汉子的大脚板也没能灭绝谣言。

小天狼星一夫当关地站在家门口,威胁任何想闯进他家用不正当手段采访好友夫妇的记者要把他们变成老鼠。这是一个伟大的牺牲,所有的记者打算对他追根究底。

“布莱克先生您这么一表人才为什么还没结婚?”

小天狼星不屑一顾:“为什么人非得结婚不可。”

“是因为您太优秀看不上任何女性吗?”

“我没想过谈恋爱,看我娘就知道婚姻可怕。”

“那一定是您没遇到过优秀的女性呀,您欣赏什么类型的女孩?我这里有我姐姐丈夫的三妹她外甥女的照片,您愿意看一眼吗?”

“……”

“你不成家是因为暗恋您的朋友詹姆·波特吗?波特夫人和您关系如何?”

在重复来回问到第N次“您为什么不结婚”的时候,小天狼星终于憋不住了:“我说了我对女孩不感兴趣!”

大家一阵激动,有个不怕死(反正这会也没活着)的记者振臂高呼:“布莱克先生终于承认他喜欢男人!我弟弟有希望了!”一呼百应,热情的相亲请求如潮水般包围了布莱克。

小天狼星一阵惆怅,心中默念:尖头叉子,莉莉,我对不住你们,明天也许就是我们三个人一起上感情专栏了。

 

 

波特家的消息之所以还没引起阿不思·邓布利多的注意,纯粹是因为盖勒特·格林德沃的话题更多罢了。自从他和伏地魔,哈利的三角绯闻见于报纸后关于他的谣言就像蒲公英的种子一样,飞散四方,遍地开花。

版本一:

格林德沃偏爱17岁的巫师青年。

版本二:

老魔杖其实是格林德沃专用的定情信物,他有几个相好魔杖就转手了几次。

版本三:

格林德沃有半媚娃血统,所以大家争相拜倒在他的巫师袍下。

不一而足。

除开这些流言,关于格林德沃的文学创作数量也欣欣向荣,走一圈书店摆在街道上的摊子,可以看到《格林德沃与纽蒙迦德的囚徒》,《格林德沃与闪电伤疤》,《格林德沃与斯莱特林继承人》……

 

 

在前几个星期里,除了大家又开始对阿不思行注目礼以表同情外,他没受到任何波及。但是在上个星期,报纸果然如格林德沃预料的那样把矛头指向他。

报 纸声称伏地魔对于哈利·波特的执着只是因为邓布利多对于这样一个资质平庸的男孩巫师关爱有加,却对自己当年不闻不问。当他放弃治疗心伤的周游世界之旅,再 次试图与心仪的老师共事时邓布利多又一次狠心拒绝了他的示爱,甚至断言他没有看到爱的力量是因为没找对地方,却没发现正是自己抹去了里德尔对爱的期待。多 年后,伏地魔看到邓布利多对这么一个法术不如自己,智慧也不如自己的学生如此关心,顿时怒吼孰可忍孰不可忍,决心追杀波特到底。

邓布利多囧囧有神地阖起报纸,猛听得窗外一阵音调苍老的大笑:“哈哈哈,阿不思你也有今天!”

他拨开窗帘一看,格林德沃骑在扫帚上高速在这片上空飞行,并且在每次经过他窗前的时候都会发出幸灾乐祸的评论。

“与其来嘲弄我还不如去追查那个流动印刷点……”阿不思给窗户施了一个加固咒,免得某人看到他闭门谢客不与他共享“风云人物”这个称号硬是闯入屋内。

他不知道周围的邻居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并且立志发扬光大“走窗户”这个通俗桥段。在他们的文章里,邓布利多家窗户的神圣性已经可以等同于朱丽叶家赏月的阳台。

但这周新刊发布的时候,每天推完石头都会来“问候”他的格林德沃迟迟没有出现。“但愿他不要受刺激过度。”邓布利多走到村前旅店里,询问在这里工作的多比是否愿意替他走一趟查看格林德沃是否还没有精神失常。多比兴高采烈地接受了他的请求,噼啪一声后消失在空气里。

片刻后多比回到了邓布利多所坐的桌子旁,玻璃珠大小的眼睛不安地看着他:“先生!我觉得格林德沃先生似乎…和平常不一样。”

阿不思鼓励他说下去:“他做了什么让你不安的事或者说了什么疯疯癫癫的话吗?”

多比猛烈地摇晃脑袋,大大的耳朵跟着甩动:“格林德沃先生他说……”小精灵的脸上露出些许害怕的神色,“他说他要重操旧业。”

邓布利多安慰他:“没关系,他已经一百多岁了,即使重新干起黑巫师这份职业也做不长久。你这里有最新的日刊报纸吗?”

多比犹豫了一下,把藏起来的报纸交给他:“邓布利多先生,写这篇文章的人很坏。”他尖声说,“他在说您和波特先生的坏话!”

阿不思说话的方式里有一种息事宁人的意思:“谢谢你,多比。但是我想我必须知道格林德沃受了什么刺激才会想要重新去当黑巫师。”

听到这句话,多比放弃劝说邓布利多不再看这份恼人的报纸,鞠了一躬后离开了。


他把报纸翻到已经熟悉的那一版上,这一回的标题是“忘年之交,救世之星与其导师”。阿不思心里长叹一声,该来的还是来了。他往下看去:

“在之前的报道中我们都忽略了一个人,那就是阿不思·邓布利多。在上一期关于伏地魔的爱恨情仇中,我们又把他带回了视野中。

在把他带入这张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网后,我们恍然大悟,发现了过去一直难以解释的一个疑惑:哈利·波特是为何对格林德沃有着很高的宽容度?我们和伏 地魔一样被那张随身携带的相片所误导,以为这是出于他对格林德沃的好感所致。但如果把格林德沃与波特所认识的人取一交集后,他的态度由来就十分明显了。

格林德沃与波特共同接触过的人物仅有伏地魔,邓布利多兄弟。我们用排除法来看,波特对伏地魔毫无好感因而其中不存在可能性,而阿不福思·邓布利多离 群索居,即使是凤凰社的资深成员穆迪也对其不甚了解,所以我们也把他给排除。不言而喻,阿不思·邓布利多才是波特会知道有格林德沃的重要因素。

波特在两个阶段有着捉摸不定的脾气,易怒而冲动,一次是因为对金妮·韦斯莱青春的懵懂期,另一个能让他焦躁的人则是邓布利多,无论是五年级时邓布利 多对他刻意保持的疏远,还是在邓布利多逝世后发现自己的老师对自己隐瞒了与格林德沃的友谊都让他不断质疑,又责备邓布利多的没达到自己所预期的态度。

单单从表面上看这种不满是没有理由的,可笑的。除了最后一年邓布利多不得不向他面授伏地魔的秘密外,他们二人的私交并不那么亲密。哈利·波特又是从 何突然向自己的导师要求坦诚相对,无话不说的呢?正如之前所说的,我们有且仅有的一个案例是韦斯莱小姐,他们二人正处于热恋阶段。那么以此来推测救世主对 自己导师的复杂心理就不难了——真相是,波特对于自己的老师,引路人抱有连自己都难以解读的倾慕。

而邓布利多显然凭借自己活过的岁月看透了青少年的情绪,但是他并不认为让一颗新星倾心于垂暮之人对他的幸福有益,所以一再对他保持了亲切又带有距离 的关系。但是波特因为爱与尊重表现出的信任(甚至是盲从)无疑融化了他的防线,即使他勉强用理性克制了自己的感情,也终于在看到波特失去他最接近于父亲的 教父时向他布诚:除了他的平安快乐自己不虑他人生死,‘从未想过自己会这样把一个人放在手心里’。

在这样一番剖解后,两人都明白了彼此的情谊,但碍于身份都决定把这份热忱投入到共同的事业中去——打倒伏地魔。这就是为什么波特在发现自己的偶像隐 藏了一段带着污点的情史时感到愤怒,拒绝的根本原因,他认为自己受到了欺骗;这也是后来波特为何愿意在邓布利多面前为格林德沃美言的原因,即使自己曾被蒙 在鼓里,但他目睹导师为往昔所苦时仍然希望用这些话语抚慰他的苦楚。

所以邓布利多所说的乃至理名言,爱才是最有力量的。“

阿不思·邓布利多看完后不得不承认这个作者颇有移花接木,过度衍生的功力,通篇引用原话却完全不是自己的意思。

“如果我不是憎恶压迫与欺凌,这会也想去当黑巫师了。”他把报纸藏进口袋里,准备启程。


盖勒特·格林德沃面无表情地看着老朋友从金红色的旋风中出现,他已经把当黑魔王时候的行头换上了。

“这么说你真是要重新去当黑魔王?”阿不思·邓布利多彬彬有礼地问,但他的眼睛却闪烁着恼火的光芒。

格林德沃傲慢地回答他:“发出屠杀的号令,让战争的猛犬四出蹂躏。”*

“你总是这样戏剧化,盖勒特。我得说,连我都没有发火,你也犯不着为了这样的话重燃战火。”

那双青绿色的眼睛嘲笑地看着他:“你当然不会生气,你和你最喜欢的学生一起在报纸上,多么让人欣喜。”

阿不思研究了一会他的态度,像是不敢相信那样开口道:“我实在没想到你会这么在意我和哈利的关系。在我印象里你绝不会为这些动怒。”他尽量委婉地说,避免刺激到对方。

“你是在暗示我无权置喙你的感情生活,当然,我还有这个自知之明。”格林德沃话中带刺,“但你不该劝说我去纠正自己的形象。”

“我没把报纸上的话当真,你本可以当面问我。”阿不思走到书桌旁,拿起叠羊皮纸:“你的回忆录。你要为了这么可笑的事把你的忏悔击碎?”

“你如此相信你那学生所说的话。”格林德沃安静地反问,但语气是肯定的。

邓布利多点点头:“他是我的学生,但他早比那个年纪的我成熟。他感触到的也许比我们思索到的更敏锐。他已经是一个战士了。”

盖勒特跟着坐下:“其实这本书只对我有用,我看着自己所做的一切,忏悔,完整我的灵魂——但亡者已逝,即使他们现在参与八卦也不能减轻我的罪行。”

阿不思明亮的眼睛审视着他:“是的。”

那低沉的笑声回响在屋内:“很高兴你没有用字眼粉饰它,让我好受些。”

“你不需要安慰,我们对彼此也没什么好掩饰的。”阿不思实事求是地回答。

盖勒特低下头:“但你还是认为我需要这个。”

“我要说的是,我也惊讶于一个人居然能有如此大改变,比魔法所能做的更甚。”

“我也实在不想再看到那粗糙拙劣的黑巫师形象了。”格林德沃指了指那些被他剪下夹在书里的报道。

邓布利多思索片刻:“你写的很详实,但是不太符合现在鬼的阅读习惯。”他想起这次铺天盖地的野史书籍,“我有个学生,他比较懂年轻人爱看什么,你可以把手稿带给他,让他想想用什么方法才能推广你的书。”

然后他们沉默地坐在那里,任凭屋外的快门和议论声声迭起,有时候阿不思会指出几处回忆录里相互矛盾的地方,询问或提醒他。至少这一刻对二人而言是平静的,哪怕下一周,甚至是明天就可能要面对洪水滔天的八卦新闻头条。

*出自莎士比亚的《裘力斯·凯撒》。

5

这一夜,正史记载阿不思·邓布利多单刀亲赴盖勒特·格林德沃宅邸,促膝谈心直到天明。

《冥府魔法部内部文件》记录,阿不思·邓布利多以老友身份拜访正处于谋反边缘的盖勒特·格林德沃,双方就当时的热门“八卦毁人形象”这一话题进行了 亲切对话。邓布利多再次强调了“话语权属于人民群众,时间会还历史真相”的主题思想,并指出“在和平年代闹事就是自绝于大众”。格林德沃赞同并高度评价了 邓布利多的见解,对话沟通在友好的气氛中结束。格林德沃还表示欢迎邓布利多前来与自己切磋,共商大事。

《巫师界那些事》记录,阿不思·邓布利多是夜阐述了四项基本原则,大家要想什么我们是管不着的(“恶搞有理”),但是我们可以不看快把冥府日刊的报 纸前退了吧(“眼不见为净”),与其和层出不穷的八卦作坊较劲不如好好撰写回忆录早日出版(“自我反省”)以及在这个安静的冥府黑魔王是坚决被抵制的 (“坚持和平”)。

《巫师骄雄传》记录,当夜邓布利多手执老魔杖再次向格林德沃挑战,以毕生功力与之决斗,方圆百里只听得魔咒声嗖嗖,红翠之光漫天,两人直斗了七七四十九分钟,格林德沃终于被打倒在地。格林德沃含血仰天狂笑:“阿不思!你打败得了我,却不能打败八卦!”

《鸳梦谱》记录,这一晚,邓布利多心情沉重,因为他要去完成一个几乎不可能的任务,那就是用旧日的感情来打动格林德沃,让他回心转意。尽管他早就因为格林德沃当年的欺骗与其后来的风流韵事不愿再次面对自己的感情,但是为了巫师界的和平他不得不揭开这道旧伤疤。

这些记录每个都只摸到了一点事实的衣角,离整个真相却相去甚远,但却足以让整个冥府八卦界陷入白热状态。事实上,在两人看不见的地方同人大战已经陷 入白热化,格邓党欢呼重温旧梦官配王道,邓哈党表示对方早已是明日黄花,自己才有着“捧在手心里”这样炽烈的告白,格伏派和伏邓派则坚决表示三观不同不能 谈恋爱,智商等级不够也不能搞对象。

在邓布利多与格林德沃彻夜长谈挤掉冥府魔法部大选,最新投胎计划政策一干重大新闻成为头条后的第一天,各cp人士还愿意坐在一起讨论对人物的理解, 第二天他们就各自冷战认为对方才是ooc,第三天他们就不愿意坐在一张桌子旁吃饭,第四天街头巷尾就传来了家庭破碎的不和睦之声,第五天所有巫师都上街进 行全武行,秉持谁能把对方打趴谁有理的原则,第六天他们站成几排互相对彼此大声朗读同人作品进行攻讦挑剔。第七天的时候大家都不动了,明天的八卦专栏就是 他们一决胜负的日子。


格林德沃接受了邓布利多的意见,对这些事端视若无睹。在日报出刊的当天他带着自己的手稿去了冥府的对角巷,阿不思建议他把那份手稿给现在经营笑话玩具商店的弗雷德·韦斯莱进行评估分析,更面向市场。

弗雷德·韦斯莱与他在过去巫师大战里牺牲的两个舅舅合伙在这条商业街上开了点,在一个月后成功挤掉了其余竞争对手,占据了这条街最大的店面,俨然成为了巫师界的商业精英典范。

格林德沃无愧于自己当年黑魔王的身份,一路上对此起彼伏的“格林德沃先生这是您的私生子”,“您到底支持哪一派cp”充耳不闻,大步流星地走进了笑话商店。

弗雷德认出了他:“格林德沃先生,邓布利多教授给我写信说你要来。”

老人点点头,把书稿交给他。

年轻人看了一会,抬起头认真地说;“写得很好,如果我们还活着会成为一手研究资料的,但是——”他扬了扬火红的眉毛,“我说了可别对我发射恶咒。”

“那有什么用呢?没多少东西能伤害到一个死人。”

“在这里行不通。大家都想看直接一点的,毕竟生活都这么无聊。要我说,你不妨参考下我们最新进的畅销书。至于手稿可以给邓布利多教授留作纪念。”他把头往一排书架上点了点。格林德沃顺着他的目光看去,扫过那些书脊,他在心里叹息这次只怕是要出卖灵魂。

就在这时,一个顾客认出了他:“格林德沃先生!我们全家都对您与邓布利多先生重归于好欣喜万分。”他走上前想要和他握手,格林德沃冷淡地看着他,逼着那人缩回了手。

那人讪讪笑着,大无畏地继续说:“我夫人读了最新的一期报道,感动得直流眼泪,我和女儿劝都劝不住。”

格林德沃反问他:“什么报道?”

“您还没看吗?我这里有一份。”那个人把报纸从斗篷内侧口袋掏出来递给他,这次八卦专栏再也不满足于待在B5的版面上了,它已经占据了头版。报纸上,格林德沃与邓布利多年轻时的面容透过照片冲着他大笑。格林德沃看了眼标题:“世纪之恋,千转百回”。

他在对方期待的眼神中看了下去:

“有很多读者发信前来询问我们对于邓布利多夜访格林德沃这件事的意见,我们积极响应,派出专员前去调查。

事实是让人震惊的,我们过去几周的努力都付诸东流,被全盘推翻。我们要对读者表示深深的歉意,并且以加倍认真的研究态度投入这次事件的解读中。

我们先从最新发生的事件看,在格林德沃发表自己要重操旧业的言论的当晚,邓布利多就及时赶到对方家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把不利于和平的苗头掐死在襁褓中。那么我们不得不追究,格林德沃何以愿意听从一个在生前将自己从欧洲统治者位置上拉下来的巫师?

说到这里,我们还要联系格林德沃这一个月里的动向,我们广大的围观群众在采访中都表示,我们前几次的错误报道只是让他颇有微词,并没有很大的举动。 但在我社发表了邓布利多与波特先生有忘年情谊的当晚,格林德沃却立刻扬言自己要报复社会,把我社工作人员杀害后吊在地府入口处。其中的动机昭然若揭,格林 德沃与邓布利多一直保持着亲密的关系,上一次我们的错误报道严重伤害了他的感情。

在这个事实基础上,我们为了明白自己在哪一个环节推论错误回顾了所有的报道,惊讶地发现有一个证据一直摆在我们鼻子底下却被我们先入为主的武断设想 所蒙蔽。那就是,我们不该假设邓布利多在那两个月,或者1945年后便与格林德沃一刀两断,恩断情绝。事实上证据已经出现过了,那就是吉德罗·洛哈特。

罗琳女士的笔法实在精妙,她用最鲜明的金色卷发来暗示洛哈特的父亲之一是谁,却也告诉了我们他的另一位直系亲属是谁,那就是——阿不思·邓布利多!我们因为文中多次出现洛哈特先生打理自己头发的描写只注意到他的这一特征,却忽视了罗琳女士也给出了其拥有一对明亮的蓝眼睛的描写。有人会说这份记录中蓝眼巫师甚多,但如果深究人数,我们会发现尽管小德思礼,穆迪,德拉库尔,巴格曼,卡卡洛夫皆为蓝眼却未曾使用过这一形容词,只有三人被罗琳着重写过有着这样的眼睛。其中两个是邓布利多兄弟,另一个就是洛哈特。

事到如此,我们还需要推理吗?事情是明摆着的,吉德罗·洛哈特正是格林德沃与邓布利多的私生子。

现在我们能对整个看似多角恋爱的人际关系作出合理的解释了。邓布利多则出于担忧世人如果知道洛哈特的另一生父是谁后会做出何等报复的考量把他寄送给 了一个法力平平的女巫家庭中(否则怎么解释她在生下几个不会魔法的女儿后突然有了一个优秀的儿子?)。另一方面,格林德沃对于没能抚养自己的亲生儿子感到 万分抱歉,尽自己可能地阻挠了在让自己儿子记忆紊乱事故中占主因的伏地魔,并且为邓布利多视若己出的哈利·波特赢得了逃生的时间。哈利在寻找死亡圣器与魂 器的路上发觉了这个凄美的爱情故事,所以在车站决定告诉邓布利多先生他的感情得到了回报,而非是无望的等待。

现在二人重归于好,不可不谓在这场爱情悲剧中唯一的大幸,实在值得人们称赞。”

格林德沃平静地读完了,表示自己情绪稳定,没有要去把写这篇文章的人揪出来暴打的倾向。“哦。”他镇定地把报纸还给对方。

“您怎么能如此冷淡呢?这明明说的是您的爱人和儿子。”对方大惑不解。

黑巫师好笑地说:“你居然相信男巫可以生儿子,现在的人真是什么都信。”

对方不甘示弱:“是您信息落后太多了,现在男巫都可以生孩子!”他对着整整一柜子书挥了挥手,鄙视地看着他,“连孩子都不能生的男巫当什么黑魔王。”

格林德沃怔怔地看着他,觉得自己的世界观碎成一片片掉落在地。在他自绝于人民,又被关押在纽蒙迦德塔顶层的几十年里,巫师界居然发展得如此日新月异,连男巫都能生孩子,也许再过几十年他们就会知道巫师其实只靠自己就能繁衍后代——这实在太不科学,但也不魔法。

他的脸一点点地变得苍白,最后下定决心说:“我这就去找他问个明白。”他刚说完就干脆利落地幻影移形了。


阿不思·邓布利多被一阵砰砰砰的敲门声唤起了注意力,他刚才都在整理自己对于龙血的研究文献。他站起身,走到门口:“是哪位?”

“阿不思!我有一个重要的问题要问你!你快开门!”格林德沃惊慌失措的声音在门外响起。阿不思心中一沉,格林德沃来他家从不走正门,肯定也不会敲门,现在两样都占了一定是出了大事。他立刻把门打开,门外是脸色苍白的格林德沃,背景是一圈来看热闹取材拍照的围观群众,他定定神:“怎么了?”

格林德沃后来发誓自己只是出于学术态度,因为如果这个研究成果连阿不思都不知道那肯定就是没有的了。所以他直截了当地问:“阿不思,你能不能生孩——”

邓布利多眼疾手快地把门板摔在格林德沃的鼻子尖上,又对门窗施了加固咒,这才大喊:“你走吧,风云人物只要一个就行了,我一点都不想要。”

“阿不思,我是认真的!你快出来澄清啊,否则我们在小说里只能生一堆孩子了!”

阿不思对于这种损人不利己,拉人垫背,卖友求荣的举动万分愤怒,他情不自禁地使用了一句流行的台词:“我当年看上你真是瞎了眼睛!”

周围响起一片窃窃私语,“他们是不是又要分手了?”“你知道什么,毕竟新人胜旧人,邓布利多现在有波特了当然看不上对方上了年纪。”“胡说八道,邓布利多生气是因为格林德沃觉得洛哈特智商不高不是自己孩子,受了委屈。”

格林德沃心知如果这会不把话交代清楚,以后的每一天他和阿不思都得出现在八卦版面上。他心一横,用当黑魔王时命令无数人死去的语气喊道:“邓布利多,你要是再不出来我就用魔咒把你的房子给吹飞了。”

邓布利多感慨,他只知道格林德沃对于彼豆诗翁故事烂熟于心,没想到他对麻瓜的童话也熟门熟路。他内心天人交战了一会,最后格兰芬多的勇气占了上风,他面无表情地走出门;“你要问什么?”

格林德沃侧过身,让出道,神色庄重:“我想问你知不知道现在男巫能够生孩子了。”

邓布利多平静地回答:“我不知道,也没消息证明可以做到这一点。”

格林德沃觉得自己又能爱了:“太好了,你快对他们说吉德罗·洛哈特是怎么回事吧。”

邓布利多刚想问他洛哈特是怎么又被牵扯进来的,人群中就站出一名妇女,气势汹汹地说:“我们一点也不想知道你和格林德沃在戈德里克山谷山毛榉下小溪旁墓地里还有几十年后在纽蒙迦德塔发生的肮脏细节!这里还有孩子呢,你这是在玷污他们稚嫩的耳朵!”

他认出这名女士是谁了,彼阿特丽克斯·布洛克萨姆,那个坚持要把《彼豆诗翁故事集》改写得“保护孩子们无瑕心灵”的作者。邓布利多在极度的惊讶中开 口,稍稍提高了声音:“布洛克萨姆女士,我自己都不知道我在戈德里克山谷山毛榉下小溪旁墓地里还有几十年后在纽蒙迦德塔发生了什么事!”

人群倏地寂静,在一秒后又像巨大蜂群一般狂热地讨论起来:“这真是太激烈了!”“太黄太暴力了,他都不记得发生了什么事。”“没准还有更多私生子。”……

阿不思无语望天,深刻检讨自己当年为什么不能安安分分地在家陪弟弟妹妹养羊念书。 

盖勒特一手举起,示意自己要发言:“在今天以前我对男巫养育后代这件事不甚了解,不过现在我对这一项技术非常感兴趣。”还没等围观群众激动地响应他 就继续说,“从我实践黑魔法的经验来看,研究这个法术的过程中需要大量不同样本以供参考,我相信在场各位的男巫以及女巫的男性亲属都愿意助我一臂之力,更 好更快地开发这个咒语或者魔药。”他掏出怀表,看了看十二根细细的指针:“再过三分钟,留下来的巫师一定非常热情参与到这项事业中来,如果他们中有人愿意 召集亲属那就更好。”

大家惶恐地看向邓布利多——他保持着望天的动作,仿佛什么都没听到。格林德沃笑了:“看来我的朋友没有异议,那么很欢迎你们留在这里,我会把志愿者护送到我的实验室去。”

不需要一分钟,下一秒看热闹的人群幻影移形的噼啪声热闹了整个村庄。

“你看,阿不思,黑巫师还是有好处的。”格林德沃嘟囔着。

邓布利多叹了口气:“也许这是在提醒我不要关心时事了。你去见过弗雷德了吗?”

格林德沃用手指捻着自己的山羊胡子:“这个男孩头脑不错,我此行有很大收获。”说完他把自己的手稿交给邓布利多,“你留着当做纪念吧,我要去写一本新书了。”

阿不思怀疑地看着他。

“再过几个月你就知道了。”盖勒特神气地说。

八卦风云终于风平浪静,格林德沃也找到了新的努力方向,可谓皆大欢喜。




几个月后。

阿莉安娜长长叹了口气;“你真的不去管管他吗?”她用手里的叉子使劲戳着盘子里的煎蛋。

阿不思坚决无视窗外的声音:“把蛋吃掉,阿莉安娜。我早在他写书出卖我,成为冥府第一畅销小说家的时候就和他恩断义绝了。”

那个苍老但明快的声音坚持不懈地朗诵着:

“阿不思·邓布利多把那根被无数人梦想的魔杖踢开,冷冰冰地说:‘你罪有应得。’他用魔咒把他全身束缚起来,等待那些场外的傲罗带走他。

盖勒特·格林德沃跪在泥泞中,一半是想要狂怒地咆哮他不会就此被埋葬在监牢里,一半想嘲笑过去的同伴把他困于道德的牢笼里。

他往地上吐了口带着血的唾沫,诅咒他;’你的名字会永远和我连在一起,提醒你在监狱里的不该只有我一个。‘

冬日的阳光照在邓布利多的脸上,让他看起来疲惫,困倦:’我一直都知道。‘说完他让到一边,不再说话。

这就是他们最后一面了,格林德沃没有经过审判就被押送到他自己建造的监狱里。除了后来的报纸照片他再也没见过他敌人。”

阿莉安娜瞥了一眼她的大哥:“你真的要保持沉默吗?”

阿不思站起来,拉开窗帘,黑巫师敏捷地骑着扫帚在离他家不远的地方飘浮着。

“‘从两人的心态来说这算不上什么悲情的事,但是从整段故事来看,这无疑就是爱情悲剧暂时告一段落的收场。’”

他抽出了自己的魔杖,犀利的蓝眼闪闪发亮:“我现在就去教训他。”


END


没咯,瞎掰完了~

*吉德罗·洛哈特的那个形容词是真的,ctrl+F 出真相= =

*彼阿特丽克斯·布洛克萨姆是那个写这种童话故事的作家。

然后,小金锅儿高兴地跳着——蹦蹦跳跳,蹦蹦跳跳!——踮着玫瑰色的脚指尖儿!小威利肯把所有的洋娃娃的小肚肚都治好了,小锅儿高兴极了,锅里满满的都是糖果,让小威利肯和洋娃娃们吃了个够!

“别忘记刷刷你们的小牙牙!”小锅儿大声说。

小威利肯搂着跳跳埚亲了亲,保证要永远帮助洋娃娃们,再也不做一个坏脾气的倔老头了。

但其实她是这样的:

根据彼阿特丽克斯·布洛克萨姆的日记,她无意中听到她的姨妈给表哥表姐们讲这个故事,后来她一直没从那种震惊中恢复过来。“非常偶然地,我的小耳 朵贴在了钥匙孔上。我只能想象我当时肯定是被吓蒙了,全身动弹不得,竟然一字不漏地听到了那个令人恶心的故事,更不用说还有我姨夫诺比、当地老巫女和一口 袋跳跳球茎的最龌龊勾当的可怕细节。那种震惊差点儿要了我的命。我在床上躺了一个星期。我受的伤害太严重了,竟然养成了每天梦游到那个钥匙孔边的习惯。最 后,我那亲爱的、一心只为我好的爸爸,每晚睡觉前都在我的门上念一个粘贴咒。”显然,彼阿特丽克斯认为没有办法让《男巫师的毛心脏》适合孩子们稚嫩的耳 朵,所以她从来没有在她的《毒菌故事集》里改写过这个故事。——邓布利多注

显然也是个喜欢黄暴故事的人→_→

extra

冥府日志

非常无脑的恶搞段子 囧rz

 可以和《格林德沃的生平与真相》连起来看,单独看也没问题。

 凤凰社成员,和微量的GGAD。

日记体:

1 阿拉斯托·穆迪 心情:暴躁

又遇见韦斯莱家的小鬼了,他和他那两个舅舅每次见到我的时候都要一惊一乍,两个大的问我是怎么装了假眼和木腿的,那个小的问我现在适不适应用真腿走路,劝我出版一本《傲罗秘史》讲讲我干过的活。

下次他们再敢这么干我就用那根爪子腿狠命打他们的小腿。真是的,我以前在凤凰社看到弗雷德和乔治就想起他俩舅舅当年搞得我多头疼,果然感觉没错。

2 詹姆·波特 心情:担忧

大脚板今天也来我们家吃饭。我不是对他来搭伙有什么意见,也不是觉得被打扰了二人生活,我实在是为他担心。自从日报连载对邓布利多教授感情生活的研究探讨专题,只要是稍微有点帅气的男人都会发现自己多了cp,何况是大脚板这样的型男。

不多写了,莉莉最近看我俩的眼神有点怪,不会是怪我不多陪她了吧?

3 多比 心情:愉快

劝说了郝琪等过去在巫师宅邸里服务的小精灵一起组织工会,最初大家听到我们要报酬的时候都说不出话来,几位布莱克家来的小精灵还宣称自己断掉的头是忠诚勤恳的勋章。但大家在听了我的故事后又安静下来,有几位愿意加入我们小精灵自己开办的旅馆工作。

 感觉又向伟大的波特先生靠近了一步。

4 雷古勒斯·布莱克 心情:犹疑

终于和小天狼星说上话,向他解释自己是怎么死的。他听的过程里先后表现了轻蔑,惊讶,沉默的神态,看样子是信我了。他拍拍我的肩膀,说很高兴他的弟弟最后不是个懦夫。但他也提醒我我可以向他通风报信,而不是那么莽撞地去送死,这样对我们都好。

 我告诉他自己不能原谅自己犯下的错误,面对死亡比面对自己的回忆仁慈得多。小天狼星同意我说的话,因为他自己受过那样的良心谴责,尽管不是他的错。

不过他在我邀请他留下过夜的时候立刻拒绝了,还暗示这是为我好。难道他在冥府也有仇人?

5 莱姆斯·卢平 心情:烦恼

我以前对哈利说过我对朋友规劝不力,现在我依旧如此。按照唐克斯转告我的情况来说,质疑小天狼星和詹姆,莉莉关系的花边新闻已经满天飞了。但因为他们三人已经放弃订报所以对此浑然不知,我不知道唐克斯有没有和莉莉私下交流过。小天狼星现在也是风口浪尖上的人物了,他前几个才和他弟弟见面,这几天关于他们的八卦书籍都出来了。

 我该怎么委婉地提醒他不要到处出门闹绯闻了呢?而且我也不能亲自去说,詹姆的例子告诉我们有伴侣的人现在也不安全了。

6 唐克斯·卢平 心情:怀念

亲爱的莱姆斯对我表示希望我能以小天狼星亲戚的身份去劝他待在家里等风声过去。但是我不忍心告诉他因为小天狼星的缘故布莱克家族的族谱都被大起底了一次。不是在《冥府日报》上,而是《晚间消息》。唯一有利的是我是个易容马格斯,可以变成一个完全的陌生人去接近他。

 感觉又回到了被培训成为傲罗的时候。妈妈一直按照抚养淑女的方法教育我,结果我还是成了父亲口中的“朋克女孩”,职业也选择了傲罗而不是她期望的教师。我真希望她和小泰迪一切都好,很抱歉在这么糟糕的时期我没能和她一起度过。

 又:明天去和小天狼星谈谈。

7 多卡斯·梅多斯 心情:烦躁

还有人来追问我和小天狼星当年有没有谈过恋爱。真是够了,好像如果不是因为我和他有八卦都不会被人想起一样。

 但诚心而言我们很多人都没被想起,麦金农一家,博恩斯全家和他的妹妹,普威特兄弟,芬威克,迪尔伯恩,万斯……以及更多牺牲的傲罗和后来的凤凰社成员。我也没什么对自己不被纪念而感到不满的,加入凤凰社本来就是义愤之举,不是为了鲜花和眼泪。邓布利多教授在大战直播结束后给我们组织了一个小型聚会,没别的外人,他向我们祝酒,为我们的牺牲感到抱歉。

 写了这么多,现在我觉得自己感觉好多了。实际上没名气有它的好处,我就不多谈关于小天狼星铺天盖地的八卦和野史了,噫。他们不知道小天狼星是独身主义者吗?

8 莉莉·波特 心情:麻木

唐克斯今天来对我说最近尽量不要招待大脚板,平静地问她现在谣言进展到什么程度。她说最近八卦说我和詹姆还有他关系混乱,她已经去嘱托过小天狼星不要出来走动了。

 爱咋咋,我在看到报道说伏地魔追求哈利爱而不得的时候就放弃看报纸了。一开始我还被报道上写劫盗组年轻时候的荒唐事吓住,现在早就不怕了。

 想起我们在地面上最后的那段日子里詹姆老是闷闷不乐,就因为伏地魔在追杀我们和哈利,我想现在没什么理由不让詹姆自由自在地和他的朋友来往。

 下次小天狼星来记得给他烤他最喜欢的鸡腿,可怜的人,为了小哈利躲在山洞里吃老鼠!

9 小天狼星·布莱克 心情:震惊

如果不是唐克斯我都不知道自己的绯闻已经闹得沸沸扬扬了。恍惚一阵后决定闭门不出,在家里整装了一天黑市上买来的摩托。我光知道自己可能会引起话题,没知道他们这么热衷于八卦。

 擦掉手上车油油渍后躺在地板上思考接下来的几星期怎么打发。

 仿佛在格里莫广场的大宅一样,被“亲爱的老妈”告诫这个不能做那个不能碰,最好向回廊墙上的画像里的人物看齐。

 随他们说,明天照旧去尖头叉子和莉莉那里,当年有人说我是食死徒的间谍他们还接纳我。如果他们暗示我别去那另当别论。是时候做出反击了,也得鼓励月亮脸自信点,唐克斯总不会因为八卦和我私奔。

(潦草地补充)刚才尖头叉子和莉莉来了一封信,让我明天务必去他们家,也会叫上月亮脸他们。我就知道。

10 西弗勒斯·斯内普 心情:快活

波特那混账终于受到报应了,谁让他儿子在那么多人面前嚷嚷我喜欢莉莉,还全冥府直播,害我恨不得找个地窖躲进去。我也向邓布利多求助过,结果他说他也爱莫能助。说得也是,我当时虽然是在风口浪尖上但也要到“斯内普是不是个好人”才能引起大规模讨论,他居然连能不能吃甜食和对波特家小崽子教育态度都能引起腥风血雨。

 这会广播也总算不报道我的情史了,布莱克这个无赖以前在街上遇到我的时候还会引用街头野史装作同情地问我有没有从某个女孩那里得到安慰。现在他每天上头条我看了就高兴。明天继续把所有的八卦周刊报纸买回家,时刻准备嘲笑他俩。

话说回来,书店通知我《戈德里克山谷岁月》和《千种蕈类大全》已经到货,明天去拿。

11 盖勒特·格林德沃 心情:郁闷

阿不思仍然拒绝和我说话。觉得很委屈,冥府只引进了哈利·波特系列电影,没引进书籍又不是我的错。直播只有一次,挡不住电影可以重复观看啊。

 等我当上了冥府魔法部部长一定要求全体居民阅读书籍,特别是第七本的第二十三章,不要被电影拙劣的改编蒙骗。

 韦斯莱家的小伙子告诉我我写的《戈德里克山谷岁月》卖得脱销,明天会加印一批,很满意。我告诉他在这次卖完后会继续出版《决斗纽蒙迦德堡垒》,他一口答应自己掏腰包印刷承销。

继续赶稿去,时间不多,明天还要早起和西西弗斯一起推石头。

12 阿不思·邓布利多 心情:愤怒

我受够格林德沃了,他居然把自己写的书送到我家说“请不吝指教”。当我质问那些在戈德里克山谷山毛榉下小溪旁墓地里的不实动作描写是怎么回事的时候,他振振有词地回答这是调动气氛的艺术加工。

 在我拒绝和他说话后他还每天骑着飞天扫帚来窗外阅读自己的手稿,搅得村庄鸡犬不宁,天天有人定点围在我家楼下看热闹。

 刚才他又派乌鸦给我送了信,表示下一本书会更刺激。我怀疑这是指他的小说会从18禁提升到25禁。如果真是这样我就非得教训他一顿不可。

P.S.:在我和弗雷德·韦斯莱先生谈起这事时他似乎另有计划。

13 弗雷德·韦斯莱 心情:期待

今天笑话商店的生意还是很红火,希望乔治别输给我。

 现在已经用文学小说引起大家对凤凰社成员的广泛关注(我承认很多人是看热闹),再过几个月就能号召以邓布利多教授为首的成员出版自己的回忆录讲述几次巫师大战的历史,让大家不要忘记战斗的历史。

穆迪教授真是老顽固,他大概还以为我们是让他讲八卦呢,下次见面我要想个正经点的书名继续游说他。

2015-10-06  | 1490 27  |     |  #hp #GGAD
评论(27)
热度(1490)
  1. 共9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望千里 | Powered by LOFTER